Moteaca

求求了喜欢我的作品就请点点推荐吧!

完全不推荐大家阅读《遇见莫扎特》

之前私下骂了很久这本“传记”。该说它最大的优点就是薄了,用词也比较浅,所以看起来比较平易近人。事实上,我看完这本书之后的直观感受是,这作者就是在全程把莫扎特吹上天,我在这本书里找不到一句来自作者的对莫扎特的批判;从传记角度出发,很多莫扎特生命中的重要高光时刻都介绍得不够清楚——翻译也有问题,把席席翻成了“希卡内德”——一些音乐分析我完全可以选择去找分析论文读,而不是看一个外行历史学家在那里吹b……

接下来就是完全主观的负面评价了。

我对莫扎特生平的熟悉度略低于对萨列里的熟悉度,所以我很关注一个音乐家传记作者对萨列里的评价态度——而这个作者非常精准地踩爆了我的雷。


“过度吹捧”,“比他们好上太多”。Good god这本书据在亚马逊查到的信息是13年出版的,然而它的观点居然这么,嗯。

莫扎特传记拉踩萨的我见过,但是这作者为什么还带个无辜的马丁索莱尔?这章的开头提到了著名的莫扎特性格“touchy as gunpowder”的片段(which,是凯利在说莫扎特性格急躁,作者就这也能吹……),出自凯利的信,里面提到了萨列里,马丁索莱尔和莫扎特的三部歌剧演出时间撞车的问题。可能就是因为这封信才把索莱尔拉出来鞭尸吧,太无辜了……后来的顺序是萨老师,莫扎特,索莱尔,fyi。

接下来就是科洛雷多主教,救命。我因为有列表厨科洛雷多,所以对他也顺便多了解了一些,然后就看到这惊世骇俗的“猜测”:

我还是那句话,不会猜就别猜。总结一下我亲友的观点(再加一点背景润色)就是,科洛雷多很忙,他刚到盐堡的时候碰上了民风“淳朴”的盐堡人+上任主教留下的巨大财政亏空,他做了很多努力去改革;科洛雷多本身又是一个性情高傲的人,绝对不会允许地位比自己低下的人有冒犯僭越的行为,而莫扎特就显然很不识好歹,从他在维也纳被小阿科劝、阿科一连拒绝四次他的辞职信之后自己主动去找科洛雷多辞职(他在那封信里骂了一直试图调解他和主教的阿科,所以才被踢了),就多少可见他有多让科洛雷多烦。所以,科洛雷多顶多是排挤他看不上眼的不服帖的仆人,哪里说得上是“敌视他的才华”呢。

然后我还很气的一点就是,这个作者还拉踩了瓦格纳,这个我当时没拍照,就下次吐槽吧(?)


总而言之,这个作者写的根本就是一本“吹莫之书”,不是很严谨的传记,所以我完全不推荐阅读。而且它很贵。


想起来之前在豆瓣看到的一条评论,说作者写错了小莫赠给海顿的弦乐四重奏的编号,那个其实没有写错。

评论(1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