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teaca

求求了喜欢我的作品就请点点推荐吧!

【Flo萨米扎】Papa

Summary:萨列里在莫扎特来借阅曲谱的时候进行了一些小思考。

*深夜的一小时码字产物,超级短的短篇;

*是一个稍像史萨的萨。




  “您知道归还曲谱的时间,莫扎特。”萨列里打开了藏谱档案馆的门,他一向将之称为“圣器储藏室”,并将满心期待的莫扎特放了进去,“今天您来得比平时晚,是发生什么事才耽搁了吗?”

  莫扎特凑到书架旁审阅着曲谱的年代与名称,有点心不在焉地回答道:“不,只是,我得知您之前经常因为我在午休前缠着您借谱子的缘故而错过午饭。”他抽出一册总谱略翻了几下,将其抱在怀里便继续寻找。“对此我感到很抱歉。”

  原来他知道这点。萨列里微微挑眉,看着金发的乐师兴致勃勃地在书架间像他的音符一般悦动着,稍微露出了一点笑意:“感谢您的体贴,这确实不算什么大事,您不必放在心上。我理解您对音乐的热衷,也真诚地祝愿您能写出更加成功的歌剧。”

  成功,是的,那便是在维也纳最为重要的评价标准。音乐或剧本的优秀并不决定着一部歌剧的成功,只有观众的喜爱和皇帝的赏识才最为关键,那才是一位音乐家在这里立足的根基。诚然莫扎特是一位杰出的音乐家,但他尚缺乏经验,且骄傲气盛,萨列里还有很多可以敲打他的地方……

  但他会否过分自大了,这样“热心地”替莫扎特“着想”?更何况,他们难道有这样亲近的关系作为基础吗?莫扎特显然并不打算和他产生过多交际,他们的交谈大多仅限于工作和,当然,借阅曲谱,私交几乎是没有的。但他知道莫扎特的潜力,啊,他怎么能不明白他的才华有多璀璨,足以在维也纳,在奥地利,在全世界,创造出怎样的奇迹?

  看着莫扎特因为自己的傲慢和轻浮而陷入困境,这是萨列里所不忍心见到的。

  更何况,那句道歉也许总该意味着些什么?也许莫扎特已经不再那样戒备自己?

  萨列里紧了紧怀中的登记册,再三提醒自己要慎言,这句话却依然在不经意间从他的舌尖流出:“莫扎特,如果时间允许的话,您是否愿意同我一起过一遍这些曲谱?也许我能……”当他意识道自己脱口而出了这份邀请后,便有些惊异地将手指遮在嘴前,使目光避开莫扎特的方向,期盼着年轻的乐师并未听清这句话语。

  然而他只听见莫扎特翻动纸张的声音和脚步声骤然安静了下来。惊讶,毫无疑问地,是二人正在共同经历的心情。

  犹豫着,他将目光落在了莫扎特的身上,而对方正目光灼灼地望着他,脸上逐渐展出一个灿烂的笑容。

  下一秒,萨列里便感觉自己的手被从嘴边拽开并被紧紧地握住了。

  “萨列里!我的大师,我的好Papa!”莫扎特欣然道,“哦,我还以为您,哎,您不知道我有多么荣幸、多么惊喜!”

  萨列里本以为自己该为这句意料之外的话怔住片刻,然而,他却只是轻轻地微笑起来,分外自然地回应道:

  “这也是我的荣幸。尽管错过了午餐,但我想在共阅过后,我们依然可以一同享用晚餐,莫扎特大师。”

  莫扎特心中的喜悦自是不必言说的。


Fin.



小后记:

  事实证明这是一篇失败的实验,真是无所谓了。ooc这种事情,我只能说我凭良心是再写不出真心实意地嫉妒莫的萨,这是我的问题,在接下来的文章里我会改善这一点。

  用的是史梗,出自传记《萨列里——莫扎特的敌人》中附的一篇采访,大略就是莫扎特会和身为剧院乐长的萨列里借谱子,导致萨常错过午饭,以后我会把这段翻译出来,所以暂不作更详细的解释。

  最后,如果喜欢我的作品的话,就请留下你们的点赞推荐吧!感谢阅读到这里的你们!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